菇菇不咕咕

一位不知名甜饼生产商🍰/🍠@一颗甜菇子

陆府二三事|当元斤虾变成陆夫人之后

👀等更新太南了我来摸一点小甜饼|

私设如山因为历史扣不上了所以选择自暴自弃|有悄悄的小车|无添加小甜饼没有剧情只有糖 

 

壹/


      市井有传闻言陆府的主母是个极不易相处的人物。为此袁今夏觉得十分十的委屈。


      开始还算着调,说是这陆家主母对下人极严,赏赐也少。袁今夏寻思平日里确实没给身边几个丫鬟多少好东西。


      毕竟陆大人送的随便哪一样都值不少银子,送出去也太可惜了。


      可是传闻愈演愈不靠谱,说是这位陆夫人因为丫鬟往陆大人书房跑得勤了些就遣出了府?


      这些丫鬟根本不是她遣的,而是被某人的阎王脸生生吓走的。


      寻常洒扫尚可,可某人对磨墨沏茶递折子这类实在挑剔得紧,且要求实在琢磨不得。


     明明是清亮甘甜不冷不热的茶,陆绎偏偏能眉头半蹙着在冷热苦淡里挑个一字,片刻后不动神色地丢下一句“去请夫人来重沏罢”。


     丫鬟本想跟在袁今夏身边学着,却对上陆阎王一个眼神后识趣地退了出去。


     事后丫鬟将余下的茶偷着尝了几次,也没尝出什么过人之处,加上被陆绎的眼神吓得不轻,怕自己一直不开窍惹出大祸,便想着寻由头离开为好。


      于是陆府娶了夫人才半年,府里丫鬟已经走了小半。

 

 

贰/


     因为没有近前侍候的丫鬟,陆大人唤夫人便格外顺口起来。


     袁今夏后知后觉地发现了陆绎的阴谋,在沏茶时故意多扔了些茶叶使茶汤变得涩些,心下想着

     看你如何再说甚好。


      陆绎抿了半口便猜到她动了手脚,抬起目光对上她满眼满面的笑意。


     “夏日暑气重,苦味可驱热邪,夫人费心了。”他微微扬起嘴角回应她的无辜笑容,手不动声色地在她腰间一揽。今夏毫无防备地失去了平衡整个人倒在他身上。


     “夫人今日怎么如此热情?”

     “不…不是……”

     “哦?那是如何?”


     明明是大人您故意动手动脚。

    

 

叁/


     既来之则安之,袁今夏发现每日在他跟前也有不少好处。


     比如在他看折子困倦时偷偷占些便宜,再比如用蘸了浓墨的笔在他面上勾勒出小花猫的鼻子和胡须,以解平日里“被欺”之苦。


     但算到底还是今夏更吃亏一些,毕竟面对那些公文她打瞌睡的次数比他多了不知道多少。


    陆绎看着她气得更圆的脸,故意淡淡一笑,“夫人想的法子我觉得甚好,因此今日也实践了一番。”


    藏在心里没说出来的还有一句好话,“夫人睡着时真是好看。”


    不过袁今夏听了大抵也不觉得是什么好话。

    “睡着时好看?大人莫不是说我平日里过于聒噪。”

    用陆大人的话说,倒也算自知之明。

    

 

肆/


     今夏最最看不下去的是陆绎在丈母娘面前伪装极好。陆绎去省亲了两三次,竟跟着今夏娘学会了酿豆腐,喜得今夏娘又开始数落今夏,“你看看你,十几年了都没学会。”


     自己的娘叫他“小陆”叫得高兴,把自己这个女儿丢在一边。对于市井的那些传闻今夏娘自然也深信不疑。对此今夏气得在饭桌上直跺脚,“小爷我行事坦坦荡荡,怎会做这种小气之事?”


     今夏娘撇了她一眼,又往陆绎碗中夹了一大块炸的金黄的酥肉,“这丫头要是再欺负你,娘替你收拾她。”


     今夏听着狠狠掐了一下旁边一脸得意的陆大人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伍/


     自从府里多了今夏之后,陆府上上下下的人都格外怕过夏天。


     今夏自小招蚊虫,陆绎便命府上各处用艾草作熏香,又怕她觉艾草味过苦,便让用寻常花香与青艾粉轮着时辰在房里燃着。

     府上的花花草草怕会引蚊虫,大多都暂时撤下,只留她最喜欢的一些用清水细致打理。

 

     不止如此,陆大人发现自家媳妇还是个格外贪凉的小丫头。往日里市井的冰糕要不少银子,如今在府里只要吩咐小厨房两声。

     今夏还未入夏便让小厨房连做了半月冰糕,终于一日晚上忽然头痛发冷,像个小猫一样可怜兮兮地蹭到他面前。陆绎问了缘由连夜差岑福进宫寻平日相熟的的御医来诊病,待御医道寒气侵体并无大碍后才放下心。

     御医的药平缓舒理,药效也温慢。陆绎守在榻边看今夏翻来覆去地蹬着薄衾,边将她揽进怀里半倚着哄了整夜。

     次日早上今夏醒来时见他靠在床边睡着,手还紧紧揽着自己,便偷偷抚了抚他的眉骨。


     “这么有精神看来是好了?”

     今夏故意吃痛一声又恹恹地倒在他怀里骗他,“还是好晕啊。”

     见陆绎蹙了蹙眉又要差人来寻大夫,她突然笑着坐起来凑到他面前,“是我骗你的。”

     看他眼里有些嗔意,连忙撒娇认错地亲了亲他的面颊,“我错了我错了,大人可否大人有大量,饶我一次呢?”

 

     陆绎没理她,只向门外的岑福吩咐道。“现在去和小厨房说,以后给夫人做冰糕先找我报备。”

 

 

陆/


     今夏不乱吃不乱跑的日子里还是个很乖的小丫头,尤其是在肚子里揣了一个小小丫头之后,安静的日子便添了不少。


     她在府中无事便将陈年箜篌的断弦一根根接好,待他有兴致时便能听到那曲桃夭。


     陆绎推掉了不少公务在府里陪她,怕她不能出门觉得烦闷,便将案卷和书中的趣事编成故事讲给她。

 

     故事里有一段说这《桃夭》的由来。

     春日灼灼其华里穿水粉衫子驾马嬉闹的小姑娘在五月着了一袭红衣,被心爱的郎拉进了花烛帐中。

     一年后夏日蓁蓁的叶里他们携手走过田垄,垄下是嬉笑的要放纸鸢的孩童。

     许多年后桃树又结了果,桑麻仍声声,而他们白了头。


     之子于归,宜其室家。

     琴瑟在御,莫不静好。

 


末/


      很多年后,今夏向她的小丫头又说起这个故事,又奏了一曲《桃夭》,末了才替她梳妆挽发,送去了少卿府。 

     彼时他在正殿听着传来的琴音,想起许多年前的酒楼上。

 

      鬓角染的霜像是下了一场突然的雪。

      仿佛将雪掸去,还复是少年模样。



🌝我还想写一下夫妇带崽日常我是什么魔鬼哈哈哈哈


评论(17)
热度(759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菇菇不咕咕 | Powered by LOFTER